×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杨建新应邀参加无锡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

发布者

6月6日,无锡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座谈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主持。校党委书记杨建新应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杨建新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传承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以“五个突出特性”和“第二个结合”为切入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科学性认识,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方向、新内涵、新空间。

杨建新指出,加强无锡地方文化研究阐释,要挖掘优秀历史文化,对吴文化、太湖文化、院士文化等进行再挖掘、深研究;要传承红色革命文化,用好地方红色资源,讲好这片土地上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要拓展创新创业文化,找准民族工商文化与现代创新创业文化之间的契合点,传承和培育创新精神;要升华现代城市文化,延续城市文化记忆的同时,打造更多蕴含江南特色、吴韵风情的文化新业态。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如何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杨建新表示,无锡学院将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利用好无锡国专研究中心、无锡家庭家教家风研究中心等智库,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和学术工程,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合作,紧密对接地方文化建设现实需求,联合打造原创文化精品,融合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探索开设一批文化数字化专业,培养适应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广泛参与地方文化收集、非遗文化传承、文艺作品再创作等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座谈会上,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文化江南文化研究专家庄若江,江南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文史学者汤可可等文化艺术工作者围绕江南文脉传承、无锡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地方史作编纂、本土文化艺术传承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党委宣传部/文:周爱炳;审核:季王飞)